close


  (1)從行業上進,食品包裝類正常手工皂禮盒的用色其主色調鵝黃、粉紅來表述這樣給人以溫暖和親近之感。當然,其中茶,用綠色不少,飲料,用綠色和蘭色的不少,酒類、糕點類用大紅色的不少,兒童食品用玫瑰色的不少,日用化妝品類正常用色其主色調多以玫瑰色、粉白色、淡綠色、淺蘭色、深咖啡色為多,服裝鞋帽類多以深綠色、深蘭色、咖啡色或灰色為多。

  (2)從性能特征上,單就食品而言,蛋糕點心類多用金色、淺色給人以香味襲人之印像;茶、啤酒類等飲料多用紅色或綠色類,像征著茶的濃郁與芳香;蕃茄汁、蘋果汁多用紅色,集中表明著該物品的自然屬性。盡管有些包裝從主色調上看去不像上邊所說的那樣用商品屬性相近的顏色,但仔細看去如果該包裝的設計是出自行家裡手的筆下,那麼,在它的外包裝的畫面中准有那點晴之筆的像征色塊、色點、色線或以該色突出的集中內容。這應該是大家們的得意之作。

  色彩與色彩的對比關系

  (1)色彩使用的深淺對比。 這在目前包裝設計的用色手工香皂上出現的頻率最多,使用的範圍最廣。所謂的深淺對比,應該是指在設計用色上深淺兩種顏色同時巧妙地出現在一種畫面上,而產生出類比較協調的視角效果。通常用的如大面積的淺色鋪底,而在其上用深色構圖,比如淡色的鋪底,用咖啡色的加以構圖,或在咖啡手工皂推薦色的色塊中使用淡黃或白色的圖案線條;還如用淡綠色的鋪底;墨綠色的構圖;粉紅色的鋪底;大紅色的構圖;淺灰色的鋪底;皂黑色的構圖等等。中國的張裕葡萄酒和雙彙的方式腊腸以及希傑的肉制品包裝大都是用這種形式表現的。它所表現出來的視覺效果是明快、簡捷、溫和、素雅。

  (2)色彩使用的輕重對比(或叫深淺對比)這在包裝色彩的運用上,同樣是重要的再現手法之一。這種輕重對比,往往是用輕淡素雅的底色上襯托出凝重深沉的主題圖案,或在凝重深沉的主題圖案中(多以色塊圖案為重)。表現出輕淡素雅的包裝物的主題與名稱,以及商標或廣告語等。反過來,也有用大面積的凝重深沉的色素鋪底。另用輕淡素雅的色調或集中一點某個色塊中或全面裝飾一些紋案。一般色素有協調色對比和冷暖色對比,協調色對比的手法往往是淡綠色對深綠;淡色對深咖啡;粉紅對大紅等,而冷暖色的對比則多為黑色與白,紅與藍等。

  (3)色彩使用的點面對比(或大小對比)這種對比,主要在一個包裝畫面的設計過程中,使用色素上從一個中心或集中點到整體畫面的對比、即小範圍和大範圍畫面間的對比。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洗滌化妝用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產品的化妝品盒上,整個面積的干干淨淨的什麼沒有,就中間很集中的出現那麼一個非常明顯的重顏色的小方塊(或橢圓型的或小圓型的)然後再從這小方塊的畫面上體現包裝物內容的品牌與名稱的主題,這既是點與面的結合,又是大與小的對比,偶爾也有從點到而逐漸過渡的對比。

  (4)色彩使用的繁簡對比。我們可以看到統一100方便面,它們的包裝袋上,下半部是每雜的方便面實物圖案,而在它畫面的上端卻是整個的干干淨淨的大綠大紅顏色,然後非常顯眼地突出"100"字樣,就這麼簡單而又簡捷,卻匠心獨立地把方便面的品牌表達出來了。筆者也曾在商店見過一種水餃的包裝袋和一種調味料的包裝袋整個畫面采用綠色和黑色色素並相互交織出現在一個畫面上,即想表現商標被迫無耐地又想表現名稱和陪襯圖案,結果由於其中大面積的繁雜的設計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暗襯圖案出現,而把上述本該說明的主體全部衝淡,,造成這種包裝在人的心理上一種壓抑和煩燥之感,自然也影響著銷售。

  (5)色彩使用的雅欲對比,主要是以突出俗字而去反襯它的高雅。而這種俗的表現方式,是用顏色的"髒"亂和無序進行。這種構圖,要麼是一種像征性地揭示主題,要麼是為主題"烘托荷花"服務。使之萬花叢中一點紅。

  (6)色彩使用的反差對比。這種反差對比實質上是由多種色素自身的不同而相互間形成的反差效果。這種反差效果通常表現方法是:明暗的反差(或叫陰陽的反差),像中國的易輕圖;冷暖反差,紅和藍的對比;動靜的反差,淡雅平靜的背景與活潑亂跳的圖案文字對比:輕重的反差,深沉的色素與輕淡的色素對比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禮盒
    全站熱搜

    adarch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