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蜂蜜主要制假手段有四種龍眼蜜: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制,熬的時間越長顔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水,采取添加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三是用饴糖、糖漿直接冒充蜂蜜;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名蜂網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學會一些團購美食方便可行的識別方法:

  一、看色澤顔色

  蜂蜜的色澤因蜜源,植物的不同,顔色深淺有所不同,但同一瓶中的蜂蜜應色澤均一。取少量蜂蜜放入一細長的無色透明玻璃管中,在散射光下觀察爲白色,上下色澤均勻一致,透明度高爲上品。劣質假蜜顔色深重且暗,透明度差。

  二、聞味道鑒別

  花香味是鑒別蜂蜜的重要手段,真蜂蜜有淡淡植物味花香,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芋泥捲口感鑒別

  真蜂蜜香甜可口,能夠感到甜潤和純正的香氣,回味有輕微淡酸,結晶塊入齒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澀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濃度粘度

  用筷子頭觸及蜂蜜液面,感到彈性良好;挑起蜂蜜時,筷子頭上的蜜汁和液面形成一根又細又長而且很有拉力的絲條,斷絲後迅速縮成珠狀,表明蜂蜜粘度大、濃度高。

  五、水溶性鑒別

  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沈澱者爲佳品。

  六、加熱鑒別

  可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如果是純蜜,鐵絲拔出後,十分光滑,不附雜質。

  七、含水鑒別

  蜂蜜滴于白紙上,純正蜂蜜成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八、含糖鑒別

  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顔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顔色淺。可用兩手指揉搓,以感到粘膩爲好,有顆粒感的則含糖。

  九、含澱粉鑒別

  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碘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說明蜂蜜中摻有澱粉類物質。

  十、含重金屬鑒別

  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單甯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作用,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顔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十一、結晶鑒別

  假蜂蜜一般是不結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蜂蜜醋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析出,在瓶底形成沈澱。真蜂蜜的結晶和餐飲加盟假蜂蜜的沈澱很容易區分,蜂蜜結晶較爲松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撚化,有細膩感。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沈澱較爲致密,放在手指上撚時,有沙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rch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