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色彩的距離感。在同一平面上的色彩,有的使人感到突出、近些,有的使人感到隱退、遠些。這種距離上的進退感主要取決於明度和色相,一般是暖色近,冷色遠;明色近,暗色遠;純色近,灰色遠;鮮明色近,模糊色遠;對比強烈的色近,對比微弱的色遠。鮮明、清晰的暖色有利於突出主題:模糊、灰暗的冷色可襯托主題。

  2、色彩的味覺感。在食品包裝上,色彩引起食品的味感有重要作用。人們一見到紅色的糖果包裝,就會感到甜味濃;一見到清淡的黃色用在蛋糕上,就會感到有奶香味。一般說來,紅、黃、白具有甜味;綠色具有酸味;黑色具有苦味;白、青具有鹹味;黃、米黃具有奶香味等。不同口味的食品,采用相應色彩的包裝,能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欲望,取得好的效果。

  3、色彩的華貴質樸感。純度和明度較貼紙印刷高的鮮明色,如紅、橙、黃等具有較強的華麗感,而純度和明度較低的沉著色,如藍、綠等顯得質樸素雅。前者可用於禮品、工藝品包裝;後者可用於醫藥品。

  4、色彩的冷暖感。紅、橙、黃為暖色,易於聯想太陽、火焰等,即產生溫暖之感;而青、藍為冷色,易於聯想冰雪、海洋、清泉等,即產生清涼之感。另外還有一組冷暖的概念,即一般的色彩加入白會傾向冷,加入黑會傾向暖。如飲料包裝,多用冷色,白酒類包裝多用暖色。色彩的冷暖感覺以色相的影響最大。

  5、色彩的輕重感。色彩的輕重感主要由色彩的明度決定。一般明度高的淺色和色相冷的色彩感覺較輕,白色最低;明度低的深暗色彩和色相暖的色彩感覺重,其中黑色最重。明度相同,純度高的色感輕,而冷色又比暖色顯得輕。在裝潢設計中,一般畫面下部用明度、純度低的色彩,以顯穩定;對兒童用品包裝、宜用明度、純度高的色彩,以有輕快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貼紙印刷
    全站熱搜

    adarch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