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螺絲釘斷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螺絲釘線材質量的好rivet壞,線材本身的硬度強弱,生產制造螺絲時對螺絲生產的質量。螺絲在物品使用過程當中的關鍵部件等的原因。而今天創固螺絲朱經理要說的是外六角螺絲斷裂的一些原因。而朱經理覺得外六角螺絲斷裂的真正原因是松動。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 外六角螺絲斷裂全有那些原因:

  第一、一般的本身質量情況,好的外六角螺絲當然不太容易斷裂。差的外六角螺絲在強烈的環境下是很容易斷裂的。

  第二、外六角螺絲一般的預緊力矩

  第三、外六角螺絲的強度

  第四、外六角螺絲的疲勞強度

  實際上,外六角螺絲斷裂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因為松動而斷裂的,是由於松動而被打壞的。因為螺栓松動打斷的情況和疲勞斷裂的情況大體相同,最後,我們總能從疲勞強度上找到原因,實際上,疲勞強度大得我們無法想像,螺栓在使用過程中根本用不到疲勞強度。

  一、外六角螺絲斷裂不是由於螺栓的抗拉強度:

  以一只M20×80的8。8級高強外六角螺絲為例,它的重量只有0。2公斤,而它的最小拉力載荷是20噸,高達它自身重量的十萬倍,一般情況下,我們只會用它緊固20公斤的部件,也只使用它最大能力的千分之一。即便是設備中其它力的作用,也不可能突破部件重量的千倍,因此螺紋緊固件的抗拉強度是足夠的,不可能因為螺栓的強度不夠而損壞。

  二、螺外六角螺絲的斷裂不是由於螺栓的疲勞強度:

  螺紋緊固件在橫向振松實驗中只需一百次即可松動,而在疲勞強度實驗中需反復振動一百萬次。換句話說,螺紋緊固件在使用其疲勞強度的萬分之一時即松動了,我們只使用了它大能力的萬分之一,所以說螺紋緊固件的松動也不是因為螺栓疲勞強度。

  三、螺紋緊固件損壞的真正原因是松動:

  螺紋緊固件松動後,產生巨大的動能mv2,這種巨大的動能直接作用於緊固件及設備,致使緊固件損壞,緊固件損壞後,設備無法在正常的狀態下工作,進一步導致設備損壞。

  受軸向力作用的緊固件,螺紋被破壞,螺栓被拉斷。

  受徑向力作用的緊固件,螺栓被剪斷,螺栓孔被打成橢圓。

  四、選用防松效果優異的螺紋防松方式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所在:

  以液壓錘為例。GT80液壓錘的重量是1。663噸,其側板螺栓為7套10。9級M42螺栓,每根螺栓的抗拉力為110噸,預緊力取抗拉力一半計算,預緊力高達三、四百噸。但是螺栓一樣會斷,現在准備改成M48的螺栓,根本原因是螺栓防松解決不了。

  五金螺絲斷裂,人們最容易得出的結論是強度不夠,因而大都采用加大螺栓直徑強度等級的辦法。這種辦法可以增加螺栓的預緊力,其摩擦力也得到了增加,當然防松效果也可以得到改善,但這種辦法其實是一種非專業的辦法,它的投入太大,收益太小。

  總之,螺栓是:“不松不斷,一松就斷。螺絲的斷裂以上分析了有很多種原因。大家也都知道,有些精密螺絲如果用在產品的關鍵部位是起重要的緊固,連接作用的。在某關鍵部件可能起著不可忽視的大作用。螺絲松掉,或者斷裂都很有可能會造成重要的產品損壞,損失,或在交通工具上的螺絲的松掉或斷裂,會導成重要的交通事故,或者更大重要的人員傷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vet
    全站熱搜

    adarch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